人间宠儿

白日梦想家

再谈记忆1.1 (5)

和Emma之间的友谊开始于德语课,却也结束于那个再也回不去的冬天。10天的德语课让我既煎熬又快乐,煎熬的是磨人的快速成长,快乐的是在过程中还收获了友谊。从第三天上课开始老师从原本的英语教学直接转向全德语教学,让我们被动处于德语的语言环境之下,这在语言学习中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尽管过程很痛苦,因为需要不断地犯错,但同时也在错误中疯狂的成长。全新的教育模式让我开始陷入了对教育的思考。教学生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可能要比教内容本身更能让学生受益。有效的学习方法会帮助孩子长期发展,学习是一个终身的使命,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会使孩子终身受益。我想,这大概是正在处于culture shock的第一个honeymoon的阶段,热衷于和之前的生活和事物进行无意义的比较。每一个留学生都会经历culture shock,只是每个阶段的时间因人而异。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起初的好奇和新鲜感总是充斥着我的心中,感觉身体被注入了一股神秘能量,促进不断分泌的肾上腺素,让我精力充沛。我睁着大眼睛看着这个陌生又渐渐熟悉的城市,脑中回忆着曾经生活的环境,不断地切换和对比,并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我对外国人的热情度也很高,内心仿佛有一团火,见到别国的同学就迫不及待地把这份热情散播出去,试图去加入他们的讨论,去融入他们的文化。可惜真正开学后,才给我泼了足足的一盆冷水,让我意识到,同学们大部分也仅仅是上课的交集而已。

 

10天的课程和班级里同学们的短暂的相处,在之后开学的课上几乎就遇不到他们了,大家专业都分布在各个领域,教室也都是按照专业分布在城市的不同街道的不同楼里。不过各国人齐聚一堂才凸显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激烈碰撞的火花。班里有带着随性自由气质的澳大利亚小哥哥,一张口就让人有种Hi,mate!的错觉,有带绅士气质的意大利小哥哥,高高的鼻子和永远保持着挺胸抬头的他总是带着一身高贵,甚至借纸巾的时候都只是有礼貌的询问,但是永远不低下他高傲的头。有腼腆的法国小哥哥,虽然不怎么讲话但是人却很亲切和善。有热情的西班牙小哥哥,西班牙人有自己的圈子,他们的出现方式总是一个团体,他总是那个群体中最活跃的人,也总是围绕在几个女生身边。还有比利时小哥哥,个头不高,那双眼睛犹如迪拜皇室般深邃纯净,大大的眼睛让整张脸都稚嫩了起来,但是浓密的胡子蔓延了他的半边脸,这种冲突感让人猜不透他的年龄。班里的女生并不多,相处最多的就是西班牙的小姐姐们,相处中感受到了西班牙人的热情和包容性的文化背景。

食物上的巨大差异并没有给我带来接受的困难程度。早晨我总是喜欢到中转的地铁口买一个加满黄油的brezel配上一杯热美式,第一次吃是在学校组织的聚会上,brezel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德国咸水面包,外表看起来是一个扭结的样子,被烤成深褐色,面包上面洒满大颗的盐粒。一口咬下去面包硬的惊人,相比起里面就会软一些可口一些,刚开始的口感有些奇怪,但是里面涂抹了黄油后搭配咖啡吃起来别有风味。中午一般到学校楼下附近的Döner或者到学校内咖啡厅点一份馅饼。德国人对于吃饭这件事真的很随意,有的人甚至站着吃午餐,不像中国各大菜系各类美食,从色香味各方面来评价食物,丰富了中国人对于味道的不断探索和追求。但对于刚到这里不久的我来讲,这里的一切事物都是新鲜的,单一的食物自然也变得有趣起来。这大概就是culture shock的第一阶段吧。

热情让我不仅对外国人的热情度高涨,在异国的环境下,也很想寻找同乡人。我在地铁上主动认识了两个朋友,一男一女,和我同一路回家,我一直在听他们的对话,在确定他们是中国人之后,找了一个合适的时机搭上了话,后来了解到他们都是来读大学的,目前在读预科所以需要努力的精进德语并通过考试才可以入学。幸运的是,这个女生和我在同一站下了,并和我住同一片住宅区,就在我前面的两栋。上帝总是在关键时刻为我送来了天使,通过认识她,我才有机会认识了更多的小伙伴们也才会有后面梦幻般的奇遇记。她成为了我那段时间的生活向导,感谢她,也不仅仅在生活上给予了我帮助,更是教会我如何在异国好好生活。

 

未完待续。。。。。。


评论